2016年11月5日

何解學佛多年不得受用?(四) (亞喜)

學佛多年來,身邊有位相識很久的師兄已經退悔,有些同修甚至少來佛堂恭聞法音,只參加法會。原因很多。無論因由是甚麽,都是非常難過和可惜的。因為在末法時期,能夠身為中國人,並且學到正知正見、如來正法的機會,是極其渺小的。如果今生錯過學佛修行,不知要等多少億年才能再有機會。最可怕的是……假如今生學佛不能成就,下生再投生做人的機會微乎其微。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,多次教誨佛弟子要珍惜今生學佛的福報,更要真心真意地去學佛修行,因為「無常」是隨時會出現的。不竟,撫心自問,今生所作的黑業比起白業多很多,如果死後投生落下三道,都是「因果不昧」的結果。

亞喜覺得很奇怪,為甚麽那位師兄會退悔呢?他是一位非常聰明的人,學習能力很高。我跟他交談後,他表示學佛多年不得受用。他很積極參加法會和做義工。但是,他的福報沒有增長,和業障並沒有減少。正當我百思不得其解,我在恭聞佛陀法音後,領悟到:「學佛是不可以用世間法為了私利,而得到佛菩薩的加持。相反,是要用大悲菩提心,無私地去做一切利益眾生的事才對。更為重要是,是絕對不能「我事勝佛事」。」那位師兄的性格,是喜歡做不勞而獲的事,並計算事情對自身有利益的事,才會去做。這正正偏離了佛陀對我們的教誨。因他經常用工作量大為藉口,而少去佛堂聞法。便缺乏了佛知見去修改自身的行為。加上我執強和急功近利的性格,而最後走上可悲退悔之路。

今天,我有幸在福慧行參加藉心經説真諦的研習班。仁波切宣示了有兩種負面習氣,嚴重地影響修行人去除所作惡業:「1.貪心、2.偷心。」

貪心……貪慾是五毒(貪嗔癡慢疑)之首。基本上,行人都很了解和盡力減少自身的貪慾。但是,通常只是注意那些明顯實質上的東西例如.....貪錢,貪權,貪地位,貪愛,貪美和貪吃等。而忽略那些隱晦而非實質的東西如.....貪受重視,讚賞和掌聲等。行人如執著這些貪慾而有為而為,是學佛修行一大障礙,而引身至有心無意地作黑業。學佛是得不到佛菩薩加持,和不得受用。

偷心……不是指男女間之情慾。是心識上有偷利益之念,而付之於行動。這意識比貪心更差。貪心是有付出過,只是貪回報比應擁有的更多。但是偷心是指表面上付出少少或不想付出,而要求有大回報。「偷心」的行人通常用很表面的假修行或少少義工工作,而想得大功德和取得上師傳大法。他們忽略了一點很重要.....佛法是騙不來的。就算上師肯傳他大法,他都不得灌頂和相應,因護法會阻止他修大法。

聽聞仁波切的宣示,即時有如當頭棒喝。皆因亞喜的性格和那師兄有些相似,都是有些世間小聰明,喜歡小小付出,多多收穫。感恩聽聞仁波切的一席話。深深明白了學佛修行是要一步一腳印去做,不為私利,只為利益眾生,才可以有相應和受用。

亞喜沒有本事和那位師兄説經教,但一定盡力勸他重回佛堂多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。增加了佛知見,自然能懂得怎樣去修改自己身、口、意的行為。因了解那師兄著重利益,我會告訢他.....學佛修行是一生人中最好的投資。成就的利益是無量的。

還有其他原因導至學佛不得受用嗎?下回再續。

慚愧行人亞喜

(個人理解,僅供參考,一切正知正見當以佛陀親説法音為準。阿彌陀佛。)

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:

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。文章來源:
快樂人生: http://wisdomofhappylife.blogspot.com
快樂人生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isdomofhappylife
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: FHH8613
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: http://weibo.com/u/6012629658

更多分享:

6 則留言:

  1. 學佛修行不靠“聰明,必須虔誠真心!三業相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多生福報得聞正法,須經常反省自己對佛法的真誠心,感恩提醒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贪心是一時的慾念。
    偷心是有計謀,有計箅,蓄意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贪心是一時的慾念。
    偷心是有計謀,有計箅,蓄意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
‹ 較新的文章
較舊的文章 ›
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