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30日

學佛會否增加福報呢? (亞喜)


有不少人初學佛的原因是為了增加世間福報,使自身生活質素有所改善。例如,增運、健康、財富、人緣、地位及除障等,這是無可厚非。因為面對社會的壓力越來越大,病菌和疾病越來越猖獗,他們面對多變複雜的環境,很難適應和處理,希望學佛能夠化解自身困難。

畢竟具高根器學佛的人是很少。他們學佛是為了生脫死,脫離六道輪迴之苦。擁有大悲菩薩心,去做利益眾生的事,挑起如來重擔,去弘法利生。

那麽學佛是否會增加福報呢?

如果學佛能符合以下三項原則行持,行人一定能增加福報。

1. 跟隨正知正見的聖德上師學佛,即上師必須持有聖德證;
2. 依止上師的法去修,佛陀開示的佛理法義去修行,依教奉行,包括:持五戒,行十善,以慈、悲、喜、捨,四無量心為基礎,繼而精進六度萬行;
3. 放下我執,用大悲菩薩心去利益眾生,達到自利利他,自覺覺他;

這是合情合理,並符合「科學」的因果不昧真理。試想一個人,他的性恪行為變得善心,處處為人著想,願意幫助人,不自私自利;少貪心,少脾氣,不偷盜,不説是非,不惡語駡人,溫文有禮。他的人緣一定很好。無論他是上班或從商,他的成功率很高。因為人脈關係好,做事一定事半功倍。不殺生,少吃肉的人身體會比較健康。不淫邪的人,家庭一定美滿。

亞喜眼見很多同修,學佛修行很精進。壞的習氣改了,脫胎換骨變了一個好人,越改得好,他的福報越多。百份百因果不昧的真理。還有,樣子會變得很順眼,和藹可親。反之,如果學佛修行,福報減少,業障增加。行人一定要反省他有沒有違背以上三項原則。

福報好的佛弟子是否較容易學佛?

福報好的行人,是因他多生多世積來功德,和多生報施所至。原則上是較為容易學佛。他必須是真心真意,努力堅持地去學佛修行。行人可以利用他的福報,去多積功德,專心和精進地修行修法,又廣做一切利益眾生的事。但是天人福報,亦極其容易使行人犯下:

1. 安逸;
2. 懶惰;
3. 所知障;

以上這些都是學佛修行很大的障礙。太有福報使行人太享受人生,不覺苦,沒有迫切性去學佛。福報少的行人學佛是較為困難。如果他積極修行,積功德和多報施,亦有機會成就。

怎樣可以增加福報呢?

行人可以從多方面修到福報。除了基本上要修好自己身、口、意行為,更要常做利益眾生的事。福報來自:

1. 布施 - 主要包括財布施、法布施和無畏施。亦有七種言行上的布施 - 和顏施、言施、心施、眼施、身施、座施和察施;
2. 參加共修功德法會、祈福法會;
3. 做法會、佛堂、廟宇義工;
4. 建設佛菩薩壇城,正知正見佛堂、廟宇和供養三寶;
5. 修不共加行佛法 - 水供、萬達供及八供法等;
6. 修不共福報佛法 - 財神法和長壽法等;

但有一重點要明白,就是所有求福報法門,如果是為了自身貪財、貪名、貪利、享受人生而去修,是修不起和不得受用。因為三業不相應,所以要切記,修到福報是為了方便去做利益眾生的事,自利利他。

亞喜

(個人理解僅供參考,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準。阿彌陀佛。)

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:

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。文章來源:
快樂人生: http://wisdomofhappylife.blogspot.com
快樂人生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isdomofhappylife
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: FHH8613
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: http://weibo.com/u/6012629658

更多分享:

1 則留言:

‹ 較新的文章
較舊的文章 ›
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