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6日

你真的積了功德嗎? (亞喜)


曾經有位師兄跟我說:「我經常都幫助人又捐錢,差不多每天都在積功德,好心有好報,希望能以功德成就!」師兄這番話似乎很合乎因果報應真理。其實,他引起了以下的疑問......

幫助他人和捐錢是否等於積功德呢?

這是修行的一部份,只是做善事和布施。因為是幫助他人,去解決一些世間的困難。當然,種善因得善果,這是因果不昧真理。功德事是一切利益六道眾生的事,重點是和眾生結下佛緣,祈福和種下佛種子,希望眾生能夠緣起學佛,有機會成就,便能擺脫六道輪迴之苦。所以,其規模和包含的眾生數量,比普通只做善事多了很多。

而功德事有很多,其中較為普遍的是:
1.接引有緣人去恭聞正知正見法音和學佛
2.參加並帶領親人朋友去放生法會
3.參加和共修殊勝法會,例如阿彌陀佛法會,普門品法會,藥師如來法會,火供法會和水陸法會等
4.建設佛菩薩壇城,和供養三寶
5.以歡喜心做佛堂,廟宇,法會義工

注意事項:
無論是做善事或功德事,凡事都要小心,先觀察是正或邪,然後才去做。切勿不能去幫助壞人,邪師或騙子做事。或是捐錢給那些邪師及其管理之佛堂或廟宇,否則適得其反,間接犯了黑業,輕則使人失財,重則毀人慧命。如果查明是正知正見,便要真心真意,一心為了利益眾生而去做。一般佛弟子不容易分辨法師,法會或佛堂是正或邪,通常都是羣鴨式跟大多數人去參加,原來這是百份百錯誤的。現今很多邪師騙子,很專業有如大集團般運作,普通人很難去識破。行人可用最容易的方法去分辨——用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開示128條錯誤邪惡知見去對照他,便可分出正或邪。

接引人去聞法,參加法會或學佛時,可以善巧方便去做。但千萬不能欺騙他人,例如:吹噓法師是聖德,法藥丸能醫百病,或有神通力表法加持等等,否則便犯下很重黑業。

行人做善事或功德事時,應該:
1.全心全力去做
2.不要犯戒去做
3.不要計較或執著結果
一般法會可由聖賢法師或仁波且主持,但是有些法會如火供法會,一定要由有證量的聖德主持。否則,莫説功德得不到,還會惹上惡運。

學佛修行需要積功德嗎?

亞喜在福慧行恭聞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,明白了行人要聞正法,如法修行,依教奉行,依止聖德上師傳的法去修,但不可脫離福報和積功德,沒有福報,學佛是不能圓滿成功,福報即是福資糧:
1.身體健康,長壽
2.有財富,資產
3.家庭和睦,有人緣
4.獲得讚賞的社會地位
5.善終

凡夫帶著業報身學佛修行,未得成就時,身在三界五行中,一定身受無始業障,無常所困。福報是可以暫時擺脱窮困,疾病,障礙的困擾,行人可以利用多些時間來學佛修行,和廣做利益眾生的事。但謹記:一定要嚴守五戒,行十善,依教奉行,三業相應,積功德才能得福報。

可否依止積功德而成就嗎?

行人不可以單以功德而成就。行人要多聞正知正見法音,真心真意,堅定去修行,修本尊法和禪定法,和廣積功德,證得三身四智,便可以了生脫死。有些高根器和修行圓滿的行人,做了很大的功德,因緣和合,有很大福報,得極大聖德上師的境行灌頂,傳大佛法,便可以即身成就。

所以積功德是學佛修行重要的一環,積功德可得福報,學佛要福慧圓滿才有成就。

福等於福資糧。
慧等於了生脫死的功夫行持。

慚愧行人亞喜

(個人理解僅供參考,一切正知正見當以佛陀親說法音為準。阿彌陀佛。)

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:

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。文章來源:
快樂人生: http://wisdomofhappylife.blogspot.com
快樂人生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isdomofhappylife
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: FHH8613
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: http://weibo.com/u/6012629658

更多分享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‹ 較新的文章
較舊的文章 ›
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