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0日

身教 (風之谷)

回想多年前,約了一位好朋友吃晚飯兼敘舊。當我們到達飯店時,見到現場很滿座,服務員説因為今天是假期,所以特別多客人光顧,並問我們如果不介意與別的客人同枱,很快便會有位子。我們欣然回答説不介意。

與我們同檯的是三父子,兩兄弟約十歲及七歲。父親叫了幾個他們最喜歡的小菜。這兩位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,一邊吃一邊説這些餸菜非常好味,不像媽媽煮的那麼難吃。這時候他們的父親放下筷子,很嚴肅地對兩個兒子説 : 「你們不可以批評你們的媽媽,知道嗎?媽媽為了家庭經濟,假日也要工作。有那一位媽媽不想在假日陪伴孩子外出娛樂呢?媽媽放工回家已經很疲倦,還要煮飯及照顧你們,又擔心你們的功課,待你們晚上睡着了,她還要檢查你們的作業有沒有做錯。雖然媽媽煮的菜不及外面好吃,但她是用愛心去煮每一餐飯給你們的。不管好不好吃,你們要用感恩的心多謝媽媽。」我眼見兩位小朋友默不作聲,只點點頭。當時我與朋友聽了這父親的一番説話,十分敬佩他能夠即時教導孩子要學會感恩,便一起豎起大拇指給他一個LIKE!他微笑答謝。

這令我聯想到在福慧行恭聞 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時,仁波切經常教導我們要懂得感恩。我們要感恩這個世界、國家、社會、每個人以至每種動植物。因為有各方面付出的努力,我才能生存至今,才有福報學到正知正見佛法。我很感恩那些義工,他們義不容辭,不問利益,不顧私利,利用自己閒餘的時間,去清潔、安排和整理佛堂,使我們能有一所清静莊嚴的地方,專心地恭聞佛法。我們要經常懂得感恩,不應該去批評他人做錯或不足。反而要經常回光返照自己的行為,應該盡心盡力做一切事情去利益眾生。凡是傷害眾生的事,小小的都不能犯。

風之谷

(個人理解,僅供参考,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。阿彌陀佛。)

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:

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。文章來源:
快樂人生: http://wisdomofhappylife.blogspot.com
快樂人生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isdomofhappylife
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: FHH8613
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: http://weibo.com/u/6012629658

更多分享:

2 則留言:

‹ 較新的文章
較舊的文章 ›
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