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2日

在「無常」中,可以找到「快樂因子」嗎? (心賢)

在「無常」中,可以找到「快樂因子」嗎?



有人找來了一位出名精確無誤的命理家給他算命:「大師,你曾為很多大官貴人指點迷津,令他們家財萬貫、獲得成功!大師,你能告訴我,我的將來會如何嗎?」大師只淡然回答:「你將來一定會死!」

聽起來也很可笑!有誰不知道人最終是會死亡的!有什麼出奇?!但很多人都忽略了一個事實:很多人一生為着金錢、名利、工作、愛情而奔波勞碌,卻忘記了他們最終是會死亡的!一切就像發了一場夢!「無常」對很多人來說,這只是佛教的慨念,日常生活的變化,這是必然的,「無常」又只不過是一個很普通的詞語,根本與自己沒有什麼大關係!你同意嗎?

「無」是「沒有」;「常」是「不變的常態」。「無常」- 凡是有感情的生物及人類,最終也是不能預計死亡的日子!所有的事物,最終結果也是壞滅!世間萬事萬物、有情無情的都是在同道理中,生生不息的運行著。全都依照著「成住壞空」這定律,永無止期。

每個人自出生後,都為生活所遇到的人與事,而產生喜怒哀樂等情緒;日復日的忙著活在奔波勞碌中! 而生命,卻靜悄悄地隨著人們成長,與時間一同倒數!沒有人知道自己什麼時候生病、更不知自己的死亡日期!生命,其實也只在乎於一呼一吸之間! 我們根本無法掌控生命! 「生命」從不是屬於我們自己的!而世上的東西、事物,從來沒有一件是真正屬於自己的!一切都是暫時借用着的!

誰也不知道「無常」何時來臨,只知各人的結果也是一視同仁 -最終「死亡」!既然如此,我們應該把握時間、好好地活着,令自己擁有「快樂人生」!

很多人說:我們應「活在當下」,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,不能改變過去!而未來的事情,還沒有發生,所以不用去擔心!「人生」就好像冥冥中跟隨著一條軌跡而運行,只需要隨遇而安、做好當下的事情!所以,不用事事強求、也沒有什麼需要執着、放不下!

聽來很理性、前途充滿光明!真的嗎?⋯⋯且慢!我們又不是迷信、拜神、認命的信徒!可以根據什麼,令自己可以活在好的軌跡上? 天下真的有免費午餐嗎?無論你是什麼宗教的信徒,萬事萬物也離不開了「原因」、「結果」。如果,當日喬布斯沒有栽種蘋果的種子,我們今天就沒有iPhone、沒有蘋果電腦了!也沒有我這個「蘋果粉絲」了!

我們現在所面對的,都是因為從前自己做過的事情,才會令我們今天遇到的!「種善因,得善果」,當所種的都是「好因」,就不會怕「惡果」來臨!也唯有真心「修行」,通過自我檢討,把自己的不良「行為修正」過來、去惡長善!才能真正的做到一切安心「隨緣」、「心無罣礙」!相信這些,就是我們填進「快樂人生」的主要「因子」!

P.S. 感恩。有幸能夠恭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---有關「無常」的法音。在這裡,通過我這小小的領悟分享,希望大家活在「無常」中,也能尋找到「快樂因子」。

心賢

(個人理解僅供参考,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準。阿彌陀佛。)

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:

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。文章來源:
快樂人生: http://wisdomofhappylife.blogspot.com
快樂人生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isdomofhappylife
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: FHH8613
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: http://weibo.com/u/6012629658

更多分享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‹ 較新的文章
較舊的文章 ›
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