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6日

放生變傷生 (一葉舟)

放生變傷生



不管大大小小的放生,都是很多人喜歡參與的善行,小至家裏發現蟑螂,螞蟻等小昆蟲,都不忍殺生。愚昧的我,往往用手一抓一捏就把牠捉住丟到後樓梯,便滿心歡喜,以為我沒有傷害牠,已把牠放生了!

當恭讀「第三世多杰羌佛」的【藉心經說真諦】第145頁,我另有得著。內容是窺基法師帶著五斤肉去找他的師弟道宣律師,他很特殊,不做功課,不念經,吃狗肉,睡懶覺。道宣律師為了管制窺基便安排他住在自己側邊的禪房。道宣律師責怪窺基法師晚上扯鼾聲很大使他入定入不下去。窺基法師就說:「哎,師弟,你入定入不下去,你本來就功夫不夠嘛,我扯鼾倒無所謂,沒有傷生害命。你昨天晚上,有個跳蚤來咬你,你逮到就想把人家掐死,你又想到我是出家人,不能殺生,所以你把牠一丟,這個一丟下去牠腳摔斷一隻,嗨呀,人家好痛啊,痛得來簡直一夜到天亮呻喚,弄得我覺都睡不好,牠呻喚的聲音大得很呀!」

恭讀後才恍然大悟,人類怎會知道真正的動物昆蟲世界,一地不知二地事,牠們是有意識的,因為捉牠們時,牠們會驚恐,會躲避,會痛苦。只是我們凡人有限的耳識聽不見感受不到牠們的痛苦呻吟,如此一抓一丟就已把牠們弄得遍體鱗傷,斷肢折翼,是否真的把牠們放生了嗎?

當然保持家居清潔乾淨至為重要,其實牠們來訪,都是與我們有著千絲萬縷多生的宿世因緣,就讓牠們吃點東西,讓牠們過路!

一葉舟

(個人理解僅供参考,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準。阿彌陀佛。)

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:

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。文章來源:
快樂人生: http://wisdomofhappylife.blogspot.com
快樂人生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isdomofhappylife
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: FHH8613
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: http://weibo.com/u/6012629658

更多分享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‹ 較新的文章
較舊的文章 ›
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