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4日

善有善報……嗎? (小蒜)

善有善報……嗎?



常說善有善報,到底行善要的是甚麼善報?

既要努力行善積累功德,但又要做到避免「刻意無善無惡」超脫束縛來增長自己能力幫助更多人,這到底要抱持著甚麼樣的心情?

在學佛的路上,我有幸遇到這一篇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令我豁然開朗,不再迷惘。

(節錄:第三世多杰羌佛「甚麼叫修行」)

「實施七支菩薩應照菩提心法,對善緣起當施與他助益善業,助益善因」

「菩薩應照菩提心法七支為:一支,自他平等菩提心;二支,自他交換菩提心;三支,自他輕重菩提心;四支,功德回向菩提心;五支,無畏護法菩提心;六支,強導正修菩提心;七支,捨我助他菩提心。」

看看其中這三支:

「自他平等菩提心:兩相利益對逢時,斷除瞋恨之貪瞋、漫謗之心,不可利已為重,應自他平等對待。」

「自他輕重菩提心:我與眾生均苦時,應先願他人解脫苦,我與眾生均樂時,應先願他人多我樂。」

「捨我助他菩提心:他之成就將勝於我,渡生緣起勝於我,但於利益眾生中,能捨我助他更能利益大眾,此時,毫不考慮,當捨我助他,助成眾善大業。」

「如果每日觀省七支行修未加強制,大悲從善,自然而發如法於雙七支,此即真修圓滿行持」

佛陀清晰的說法令我明白,猩猩想盡辦法拯救幾乎溺斃的小鳥是無我的慈悲,派錢受人膜拜的瀕死富人是由自己出發的著意行善,兩者境界及善報是不可同日而語。

以無我的慈悲行善得到是最寶貴的善報:一個真正助益他人的善因。

既要行善幫助眾生,要具備行善的智慧,要抱持平等心,要感同身受,便要令眾生真的能化惡緣為善因,這個真正助益他人的善因便是最好的回報。

我很高興得聞正法,常常令我人生路向有所憑依,不再迷惘。

小蒜

詳細說法內容可參閱: 第三世多杰羌佛傳的修行法什麼叫修行

有慈悲心的紅毛猩猩

富翁自己覺得所剩下的日子不多 ,而錢財乃是身外物 ,於是拿出來幫助給窮人,受施恩者集體膜拜

(個人理解僅供参考,一切正知正見當以佛陀親説法音為準。阿彌陀佛。)

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:

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。文章來源:
快樂人生: http://wisdomofhappylife.blogspot.com
快樂人生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isdomofhappylife
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: FHH8613
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: http://weibo.com/u/6012629658

更多分享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‹ 較新的文章
較舊的文章 ›
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