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9日

美聯航公關災難 (初心)


近日美國聯合航空一則新聞,引起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關注,有人因此杯葛聯航,也有人說是公關災難,甚至投訴是歧視華人!

一位譯音杜成德(Thanh Duc Dao)的華裔醫師,4月9日晚上搭乘聯合航空公司班機從芝加哥前往路易維爾,被聯航無理對待,最後出動芝加哥警方。網上公開的片段,看到這位年近70歲的華裔男子,被執法人員,以暴力強行拖離機艙,清楚見到他滿臉鮮血,以及聽到他大喊「我要回家」!據說機組人員在預備起飛之前突然廣播,說因為必需為4位航空公司職員安排坐位,希望4位乘客自願離開,轉乘翌日另外的航班,並以800美元作賠償。由於沒有乘客願意合作,航機的經理遂以抽籤方式,挑選4名「中獎者」離開。然而,抽中其中一名華裔男子斷然拒絕,理由為他是一名醫生,翌日需要為病人看診,無法改期。由於他拒絕配合,機組人員即時要求芝加哥航空執法人員介入協助。坐在窗口位置的華裔醫師,被執法人員以暴力揪離坐位,然後擱在機艙地上,儼如活捉大魚!醫師被猛力撞擊後,整個人癱瘓在地上,鼻子及咀巴在流血,眼鏡也被打歪了。執法人員遂把攤在地上的醫師拖離飛機!

一個以合法途徑買機票的乘客,被人像犯人一樣拖行離開飛機,手法十分粗暴,很難令人想像會發生這種野蠻的行徑!加上聯航的總裁孟諾茲「火上加油」,批評華裔醫師「破壞秩序又想挑起戰爭」,孟諾茲此話一出,即被批評為自掘墳墓,「而且還越挖越深。」那斯達克股市(Nasdaq)聯合大陸控股公司(UAL)股票的股價走勢圖立即反應,爆出一條彷彿自由落體的下跌直線!(來源:世界日報4月13日報導)現在仍在留醫的醫師,已分別聘用了企業法及航空業法律的律師專家,相信最高可以向聯航追討數以10億港元的賠償。

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開示中,時常提醒佛弟子「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」,以服務眾生為目的,多積累善業。以此事件為例,這羣機艙及執法人員,不但對醫師身體造成傷害,而且對同一機艙人也造成了很大的震撼與反感。加上看過視頻/新聞報導的人不計其數,所造成公眾的不快與反感,通通都是惡業(而非善業)。「種善因得善果,種惡因得惡果。」這個道理很多人都明白。您可有想過不一定是一因一果,也可以一因多果呢?就好像一個蘋果的其中一粒種子,就可以種出一棵蘋果樹,結出無數個蘋果一樣。很多時候我們在做人做事上,為求目的往往會傷害及莽顧其他人。佛法的因果道理,不只教我們一味執著地看因果,而是要從因果中去認識了解自己的行為,從而修正!其實這事件中的經理,可以試著再增加賠償金額,重賞之下必有勇夫,極有機會化干戈為玉帛,事件即變成雙贏了!

再者,佛弟子以修五戒十善為修行基礎,其中修口業的有多條,包括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惡口及不綺語等。記得看過一則故事:有個男孩脾氣很差,於是爸爸給他一塊木頭和一些釘子,著他每次發脾氣時就在木頭上釘一根釘子。當男孩釘了第三十七根時,爸爸說若一天他不發脾氣,就拔一根釘子。最後,男孩控制了自己脾氣,拔掉所有木頭上的釘子,然而卻留下了很多深深的釘痕。爸爸說道:「這就像你對人說了難聽的說話,事後再怎樣彌補,拔掉心中的刺,但傷口還在。」企業文化往往取決於領袖的言行上!孟諾茲作為一間上市企業的老闆,只顧自己的面子,而非公眾利益。由於社交網絡急速發展,公司的利益直接與公眾的利益掛勾,股市往往最快反映這方面。謹慎發言相當重要。歷史證明了,當危機發生時,公司老闆先作出道歉,言語行為有人情味,常能化險為夷。

放於日常生活,無論您是任何身份,公司領導人也好、別人的上司也好、同事、朋友或親人也好,言語衝突有時難免;於每次衝突之後,反覆想想問題出在那裡,不堅持自己是對的。慢慢會發現自己可以在衝突未發生之前,便可以察覺得到,甚至可以避免。

希望大家也能借用別人的發怒以「修忍辱」,用關懷別人的行為以「修慈悲心」!

(個人理解僅供參考,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。阿彌陀佛。)

新聞來源:
http://www.worldjournal.com/4919642/article-聯航超賣暴力拖離乘客-華裔血濺機艙/

筆者: 初心

轉載或引用者,請註明文章來源、版權及鏈接如下:

以上文章是轉載/引用自「福慧行」官網原創文庫,版權為「福慧慈善基金」所有。原文鏈接如下:
官網:http://www.hkfhh.com
微博:http://weibo.com/u/5857274799
微信:福慧行智(WeChatID:Cultivation888)

更多分享:

1 則留言:

  1. 這家航空公司現在飽受各方惡評, 修忍辱, 尊重別人真的很重要呢!

    回覆刪除

‹ 較新的文章
較舊的文章 ›
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