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9日

真 (一葉舟)


把「真」這個字拆開,便是「十、目、大」。

佛家說的五眼是肉眼、天眼、慧眼、法眼和佛眼,由凡夫到成佛的境界,了澈宇宙人生真諦。

肉眼
凡夫看的事物都是表面的假像和幻像,執假為真。視線受到重重障礙,不能看透障礙物,見近不見遠,見前不見後,十分笨拙。

天眼
天人所得,不受物質障礙限制,能看物質的真像和宇宙萬物一切。天眼分兩種:一種是與生俱來,天生的;另一種是修戒、定、慧而修成得來。還有一種是佛菩薩或護法神因為某種因缘,加持眾生能見到特殊的境像。現在,中國貴州的「天眼」是世界最大的天文望遠鏡,達直徑500米,能接收137億光年以外的電波,科技也倒能幫人類肉眼看到極遥遠的宇宙他方。

慧眼
阿羅漢所有,是小乘境界,用慧去觀照,能看破假相,斷除我執,不被五毒(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)所牽。能看到自己細胞的運作互通,各有工作,即萬千眾生就是细胞,自利利他,感恩每個細胞幫人身運行來學佛修行。

法眼
菩薩所有,了澈眾生一切的因果,用八萬四千法門去度化眾生。 能看見自己每個細胞的原子能量和軌道。

佛眼
佛陀所有,兼具肉眼、天眼、慧眼和法眼。無所不知,能觀眾生無始劫的因果。

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上遇到不如意,或遇到與自己的觀點不同時,往往便怒氣冲霄或充耳不聞,這是由於我執,從(我)自己角度去想自己的利益,不接納別人所至。執著,使我們五毒產生煩惱障、所知障,甚至弄得事情一敗塗地,種下輪迴的種子。

應用「十目」,多角度多層次深入了解事情真相,只看表面假像或只聽片面之詞只會把事實扭曲,而誤會再加誤會,更把已扭曲的事實陷入無可挽救的地步。因此應以感恩心、謙悲心、包容心,站在不同位置來看事情,海納百川為「大」。

億萬世不斷地輪迴轉生六道,今生已忘記往世從那道投生而來,此生何嘗不是一場夢,死的一刻方知是一場夢。用十目看清楚這迷幻世界,用心聽懂法音,深深種在心田,按佛陀的說法去做,珍惜這生投生為人,借此假身來修「真」。

一葉舟

(個人理解僅作参考,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。阿彌陀佛。)

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:

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。文章來源:
快樂人生: http://wisdomofhappylife.blogspot.com
快樂人生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isdomofhappylife
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: FHH8613
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: http://weibo.com/u/6012629658

更多分享:

2 則留言:

  1. 一葉舟師姐詳細解釋何謂五眼, 感恩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观察事情要從不同角度來看,因人們常以自己角度的利益去說話。

    回覆刪除

‹ 較新的文章
較舊的文章 ›
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