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30日

何解學佛多年不得受用 (十一) : 忍忍忍! (亞喜)


近日,我和幾個佛堂的師姐,分享學佛修行的經驗和心得。我們都一致讚賞,其中一位師姐修行上,很有明顯進步。只是兩年光景過去,她從一個脾氣大,愛責駡和挑剔的人,轉變成一位沉默寡言的人。無論他人怎樣氣弄她,罵她,辱她,扣她帽子,或亂說八道,她都不再爭辯,和作任何反應。但是師姐告訴我們,其實她修得不好,因她要強逼和啞忍,去壓抑自己的情緒和嗔心。心底裡其實不服,繼而惡念頻生。生出無明煩惱,成為她學佛修行最大的障礙。所以學佛不能相應和受用。

佛説無為最,忍辱最為高。修忍辱是對治嗔心。嗔為三毒之一,可封閉良知和理智,激發負面情緒,犯下種種惡業,而灌溉輪迴的種子。亞喜對師姐修忍辱之法存有疑問……

1. 克制情緒去忍,表面上不爭辯,不吵架,不回應,但是內心不快而出煩惱。是否正確地修忍辱?

2. 明知對方的行為,或說話是錯,因怕開罪對方,感到不好意思,而不直言指正。使對方誤以為是對。有否錯因果?

3. 表面上啞忍,有否放下我執,斷除所知障,和利益眾生呢?

因緣和合,我很幸運在,恭聞 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,我明白了忍辱的真諦。

1. 表面做出來的忍,不是真正的忍辱。它是初步用來對治自身惡口和動粗等惡劣行為。是治標不治本的,啞忍和強忍的行為。

2. 假如知道對方妄語,毀謗,惡意中傷,應該心平氣和,不要去計教對錯,事後等待適合時機,善巧地及在適當地點及時間與他解釋。因為對方這些行為會犯下黑業,因果不昧真理,緣起便會生惡果。假若有緣,更可接引他去學佛修行。

3. 行人要真正放下我執,不要自以為是,和自私自利。應該斷除所知障,多聽取他人意見。不用固步自封,要理性去分析。好意見可接納,壞的可以不要。忍辱要由外到內。做到身口意,都能欣然接受,不用克制情緒。心不隨境轉,才可以徹徹底底對治嗔心。

這是真正菩提覺心忍辱,沒有負面情緒去忍,心不為外境所牽而忍,為利益眾生而忍辱,不刺激他人出嗔心而忍,和忍後要真心直言解釋。千萬不要因面子,或怕開罪他人而逃避。這樣才是真正利益眾生的忍辱,自利利他,自覺覺他。

慚愧行人亞喜

(個人理解僅供參考,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準。阿彌陀佛。)

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:

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。文章來源:
快樂人生: http://wisdomofhappylife.blogspot.com
快樂人生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isdomofhappylife
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: FHH8613
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: http://weibo.com/u/6012629658

更多分享:

3 則留言:

‹ 較新的文章
較舊的文章 ›
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