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7日

先父的中陰期?(上) (亞喜)


人死後會去那裡?

佛教裡很多法師有提及,中陰期或他們所寫的書籍,都説,人死後至投胎前要經過四十九天中陰期。除了極善或極惡之人,死後便立刻升天堂或下地獄,其他的,便要隨他的業力,在四十九天内等候輪迴阿修羅道、人道、畜牲道及鬼道了。所以,很多信佛的子女,或因為先人是佛教徒,都會替先人在頭七或二七、三七直至最後七七那天請法師做一場法事,祈願先人能夠往生西方或上三道。

亞喜在學佛初時,很好奇亦有疑問,關於中陰期。

為甚麽中陰期是七個星期的時間(49天)?
是否鐵定不變的真理?
亡者是否在中陰49天後便輪迴於六道?
因緣和合,我在恭聞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,明白了……
  1. 中陰期分為法性究竟期中陰和轉生中陰階段。
  2. 中陰期49天不是一個定數。每個眾生的中陰期有長短差別,全是以他多生及今生所做的善業,惡業而定。
  3. 生前是大善者或大惡者,死後不用過度中陰期。前者直接投生天人道,後者墮落地獄道。
  4. 一般人生前有作黑白兩業,往生後便被生前業力感召到輪迴六道中。這是因果不昧的真理。

在此分享我父親的真實個案。

父親嚴重中風了五個月。因肺衰竭,在2015年4月往生了。終年九十一歲。父親是白手興家,創立公司做貿易生意。眼光獨到,兼具經商能力。生意經營得頭頭是道。雖非大富,一家四口衣食無憂。父親性恪執著,脾氣較大,所知障強。不信佛教和任何宗教,只相信自己的能力。他享受工作和他創立的公司。雖然他早已踏入退休年齡。在中風前他如常每天早上返公司,中午回家休息。公司和家是他喜愛之處。我嘗試多次接引他去學佛,給他看正知正見佛書。始終因緣未成熟,接引不了。

我記得仁波且提示過,在臨終往生時,應該怎樣幫助亡者。我當時很冷靜和控制情緒,依下列方法誦經念咒迴向给爸爸......
  1. 輕輕替先父遺體蓋上陀羅尼被。
  2. 不能碰觸先父遺體。
  3. 不要大聲説話。
  4. 不要哭泣。
  5. 專心誦經念咒迴向給先父。

註:盡量能將上述五項維持八個小時。因為亡者在臨終離留之時,四大分解,六根感覺比生前變得異常敏感。親人千萬不要哭泣、叫喊,因會令亡者有罣礙及增加對世俗的眷戀,在四大分解時增加痛苦,及不能放下而加長彌留時刻。
其後我在先父設靈時,請法師及助念團誦念三時繫念法會。那天很多福慧行的師兄師姐來殯儀館助念。我非常感恩,希望以共修力量及迴向的功德,幫助先父及殯儀館内外一切有緣亡者能順利投生上三道。

在那49天中陰階段,我不停的做各種善業及功德,也做功課迴向給先父。

究竟先父能否在49天後順利投生輪迴於上三道呢?下次再同各位分享。

慚愧行人亞喜

(個人理解僅供參考,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準。阿彌陀佛。)

轉載或引用者,請註明文章來源、版權及鏈接如下:

以上文章是轉載/引用自「福慧行」官網原創文庫,版權為「福慧慈善基金」所有。原文鏈接如下:
官網:http://www.hkfhh.com
微博:http://weibo.com/u/5857274799
微信:福慧行智(WeChatID:Cultivation888)

更多分享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‹ 較新的文章
較舊的文章 ›
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