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7日

何解學佛多年不得受用(十二) : 逼切性!舒適帶!  (亞喜)


時下青年人流行説突破自己。希望在工作,人際和賺錢的領域,更上一層樓,得以出人頭地。如要成功達到目標,一定要有「逼切性」去變,和增強自身能力。更為重要是……跳離現時的舒適地帶。重點是要逼自己從一個習慣已久的舒適生活模式,朝向一個進取新模式的環境。是一種有效,棄舊迎新的務實方法。它是針對人對改變,有抗拒的天性。所以要加入「逼切性」,捨棄舊有的習慣,而加強變的決心和意慾。

學佛修行亦是同樣道理,需要「逼切性」去做,只因無常在身邊。凡夫不能預知自己幾時死和怎樣死。所以要立志,即時去學佛,去行持。不能再等,再遲疑,或放慢步伐去做。行人習慣已久的行為,生活模式,視為「舒適帶」,是學佛修行很大的障礙。只因怕改,懶改,或自己騙自己不用改。找盡萬般藉口,不去摒除舊有的惡習。

究竟拖慢步伐,或選懌性去改,對學佛修行有否影響?

絕對有。因果不昧真理。不積極去學去改,無論學佛修行有多久,都不得受用。比喻説,用小火或慢火去煑水,水是不會騰沸。假如你改少少,或慢慢改,你學佛的受用便大打折扣。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,非常合理。

正確學佛修行的態度應如何?

  1. 要有「逼切性」去做。千萬不要等到惡果和無常來臨,才如夢初醒,後悔莫及,因為怕時間不等人。

  2. 要變得其所,變得更好。千萬不要為變而變。行人要依教奉行,如法修行,去變去改。

  3. 有決心,積極脫離「舒適帶」。眷戀而不離棄舊有的惡習生活模式,是不會踏出重要的第一步。

  4. 千萬不要自己騙自已,放慢或選擇性去做。緊記學佛修行是為了自身了生脫死,和利益眾生。而不是虛偽,假裝形象給人看來賺取掌聲。

慚愧行人亞喜

(個人理解僅供參考,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凖。阿彌陀佛。)

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:

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。文章來源:
快樂人生: http://wisdomofhappylife.blogspot.com
快樂人生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isdomofhappylife
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: FHH8613
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: http://weibo.com/u/6012629658

更多分享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‹ 較新的文章
較舊的文章 ›
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