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3日

舐犢情深,侍孝緣淺 (小蒜)


天下間的大愛,沒有比得上父母對子女無微不至之愛,無私付出不問回報。非但沒有父母會對子女先提出要求,才去照顧和養育,而且付出的,也是超越自己所需提供最好。

這種愛,甚至超越人類,在芸芸眾生中父母愛護子女並無二樣。曾看過一段網上視頻,有一隻貓在路上被欺負攻擊至死,卻一步不離原地。後來有人翻開屍體,原來是母貓在拼命保護藏在懷中剛出生,還未懂步行的貓兒,情感令人動容。

筆者在想,男女之間的情愛還需要時間來互動建立,但母貓和貓兒這種剛碰面,連互相建立感情的時間也來不及,卻自然而然地,毫不猶豫把生命付上是多麼不可思議!

面對雙親無償的付出,作為孩子自當好好報答。在人世間,也有人真的能有這種機會,能和父母一起生活,侍奉雙親到老。但更有不少情況,這種事往往大不如願。

有的關係疏遠,若即若離;有的失散離異,各分東西;有的反目成仇,刀刃相見;有的環境所逼,未能盡孝;有的重病留院,無力侍側。

「舐犢情深,侍孝緣淺」筆者一直帶著這種遺憾過活,為種種理由未能盡孝而耿耿於懷。

直至筆者學佛後豁然開朗,從前覺得不可思議的情感,知道原來是多世累積下來的牽引。能夠今生成為子女,是宿世帶來的因緣,在這一生需要用子女的身份,按世間的法則去領受及回報。

佛理最科學之處,是充分說明世間萬物,因過去所發生的事件聚合而生,沒有既定的所謂宿命。而佛理比世間科學理論走得更前瞻,是指出眾生萬物,其實可按照自己強大的願力,為自己產生更大的緣法,讓更強大的善緣引力,比惡緣更早地成熟牽引出來。

筆者想通了,決心努力修好親情間的善緣,改善好關係,抓緊這一生作為父母子女的緣起,加深侍孝緣法,無憾圓滿今生。

筆者:小蒜

(個人理解僅供參考,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。阿彌陀佛。)

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:

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。文章來源:
快樂人生: http://wisdomofhappylife.blogspot.com
快樂人生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isdomofhappylife
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: FHH8613
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: http://weibo.com/u/6012629658

更多分享:

3 則留言:

‹ 較新的文章
較舊的文章 ›
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