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4日

知放下……放不下 (亞喜)


「看開些!」
「放下吧!」
「算了吧!」
「別執著!」

時常都聽到這些勸人和安慰人的說話。意思是不要再糾纏、強忍、困擾下去,要盡快跳離某些困局、悲傷、或不幸的事物。每個人在一生裡,一定會遇上不同的逆境,和嚐過不同程度的苦。因為這是無始因果業力,以及我執所做成的苦果。大約在2500年前,佛陀開示了四聖諦 (苦,集,滅,道) 的苦諦。基本上,人生有不同的苦如……

生,老,病,死,愁,悲,苦,憂,惱苦
求不得苦,
愛別離苦,
怨憎會苦。

但是真正的放下,是要懂和明白世間所有事物,都是幻有,無常,不會常住不變。所以無論是我認為美好,或是厭惡的事物,都不需要再糾纏於這困局,或迷戀虛假美好事物。應要欣然地放下,或斷我執。因為我執會生煩惱 (即是我執魔),是輪迴的種子。

很多人都知道要放下,尤其是認為……厭惡和不利的人和事。但是不容易做到。亞喜很幸運在,恭聞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和學佛。仁波且曾經提示過……

放不下,皆因未受夠。假如你真的受夠你認為厭惡的人和事,你便會無罣礙,沒有情緒影響下,欣然地放下了。

假若要放下的,是自身有利和喜好的事物,便不容易了。凡夫追求世間名、利、權。貪慾矇蔽了眼睛和理智,捨不得抽身出來變平淡。我執 (一切以自身利益為中心和首要),灌溉了貪嗔癡的種子,而引致做出種種惡業。

行人一定要明白世間所有事物 (物質和思想),都是無常和幻有。佛陀在法音開示了三輪體空真理。三輪是過去,現在和將來的時空。過去的事物是不再存在。現在的是萬分之一秒,眨眼間就過去了,又不存在。將來的未發生,所以未存在。既然過去,現在,將來的事物,都不是實有和存在。為甚麽執著它,不捨得放下呢?

行人學佛要有得著,有成就……除了要修改好自身的惡習,一定要放下我執,要有大悲菩提心,將自身利益放在最後,要時常將利益眾生的事,放在第一位,自利利他,自覺覺他。

慚愧行人亞喜

(個人理解僅供參考,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,阿彌陀佛。)

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:

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。文章來源:
快樂人生: http://wisdomofhappylife.blogspot.com
快樂人生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isdomofhappylife
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: FHH8613
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: http://weibo.com/u/6012629658

更多分享:

1 則留言:

‹ 較新的文章
較舊的文章 ›
首頁